close

 

北愛爾蘭過去戰爭的種種,就像是戰士身上偏佈的傷口與疤痕,雖然滿載著殘酷的回憶,卻也成了被世人傳頌一遍又一遍的光榮事蹟!

愛爾蘭的歌手們,歌聲是如此地特別,就像聞名全世界的恩雅一樣,那聲音彷彿是從天空中傳來的一種天籟,有時透著平靜,有時卻也透著無盡的哀傷…..有時候,這樣的歌聲會讓你莫名其妙地思鄉…..

不知道為什麼,每次聽到「愛爾蘭之月」這首音樂,就讓我想起空曠的黑夜裡,隱隱發出星光的夜空,和那靜靜透出柔和卻有點悲傷光芒的月亮…..而在北愛,這幾天,天空繁星點點,而且「月明星稀」在這裡不適用,因為月亮很大很明亮,只是離星星們有點遠…..但兩者似乎互相輝映呢!

命中注定讓我來到北愛爾蘭,這比愛爾蘭還要愛爾蘭的地方….如今,我慶幸我選擇了這裡…..

為什麼比愛爾蘭還要愛爾蘭,因為在貝法,有那麼一條街道,猶如楚河漢界般,以北住著基督徒,以南住著天主教徒,基督徒認為自己是英國人(British)、天主教徒認為自己是愛爾蘭人(Irish),戰爭從這裡開始,長年的戰火,想想,停火也不過十幾年前的事,雖然已經和平了,但隱隱約約的衝突感,仍透過那一面面牆的塗鴨在空中發酵著,如同戰火被熄滅了,但煙燼只是暫時不冒煙,它仍蠢蠢欲動著….所以老師們和當地的人都會說,別自己單獨走到那條街,要看就坐觀光巴士去看….

歐洲人熱愛到貝法來觀光,為的就是要看這條曾經充滿嚴重衝突、戰火不斷的大街,我坐了觀光巴士去看,對於牆上的塗鴨,確實印象深刻,他們恨布希,我想,他們恨大國主義吧!

出發到北愛,我帶了一件有著英國國旗標緻的外套來,若在英格蘭本地穿,沒什麼大不了,佷多人這樣穿,但在北愛,我並不敢穿,因為北愛人看到英國國旗,誰知道會有什麼反應呢?害我只好拿來當睡衣,還得去Primark買新外套。

很多當地人不管這裡叫「北愛爾蘭」,他們說,這裡就是「愛爾蘭」,會如此認為,也是其來有自,愛爾蘭特許北愛居民自由來去愛爾蘭,兩邊就像是同一個國家,也有許許多多平等互惠的約定,很多北愛的公司,業務範圍也都擴展到愛爾蘭去,因為都柏林(愛爾蘭首都)比貝法熱鬧太多太多了,畢竟它是一個國家的首都,而北愛,對於英國來說,倒比較像是台灣的澎湖吧!

但是,北愛就是有一種魔力,說不上來的魔力….也許就像徐志摩眼中的康橋一樣,不知不覺,你就迷惘了…...

和一些來北愛唸書的人聊過,發現北愛這個地方真的很神奇,剛來的人都不喜歡它,發現自己竟然選了這個地方,幾乎可用痛不欲生來形容,輕微一點的,會以悔不當初來訴說自己的心情,而我,兩者兼有之。

但是當你待到某個時間,慢慢的,你會發現自己好像無形之中,愛上這個地方了,有的學生,是在回到台灣之後,某一天做夢,突然夢見她回到了貝法(北愛的首都),醒來之後突然感傷起來,因為她發現自己竟然是如此地想念在貝法的日子。

有的學生則是在學業快完成即將回台灣之際,突然依依不捨了起來,唸博士的學姐說,她一想到要回台灣當公主(跟爸媽住一起,什麼事都不用做),還有吃台灣的美食,就很開心,但一方面,想到要離開貝法了,以後要回來,也不知什麼時候了,她也不免感傷了起來。

我幸福些,在過了175個日子之後,從痛不欲生、悔不當初,到現在的充滿幸福感,我真的很幸福!在過了將近半年的日子,突然戀上北愛爾蘭,這個靜謐到你在某些時候會以為自己是隱居山林的老人的地方,空曠的山、空曠的海,好像靜止不動的大佈景;每天早上10點天才亮、下午3點半就天黑的地方….

但不知怎麼的,它確實有著某種魔力……來住過一段時間,你就無法不被它吸引……

我知道總有一天,我得回家,雖然也期待著那樣的日子,但,貝法,你將永遠在我的夢中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in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