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警衛室去問了那停水的問題之後, 因為還和人約了去讀經班,趕緊跑去會合地點,可是學校實在太大了,又約錯地點了,朋友說,Shore Road那邊的門,我搞錯門了,因為Shore Road上有兩個門,然後他又問是Jordanstown的門嗎?我哪知啊!我跑到另外那個門時,上面那個大石頭就寫著:「University of Ulster, Jordanstown」,我接起手機就說:「我也不知道,應該是吧!」後來,結果並不是,原來就有條Jordanstown Road,在學校的side entrance,又在另一頭了,後來幾經折騰,他們終於找到我,順利搭上車。

學校的main entrance和side entrance,我真的搞不清楚,學校出入口有兩個,小的出入口又有好幾個,那天有載譽國際的教授來到北愛的某家五星級飯店做presentation,老師發email說,要我們在side entrance等著搭便車,結果隔天一大早,到那邊等,我真的傻眼,side entrance有兩邊,我到底要在哪裡等啊!後來只好東張西望,但一直沒看到老師的車,最後只好很無奈地放棄。

對於這裡的路和地點的設計,真的很無言,反正跟我磁場不合,在北愛,常覺得自己寸步難行,好像腳被綁了鉛塊,去柏林和巴黎,都比這裡有熟悉感,尤其去巴黎,雖然第一次去,卻感覺很自在,也不知道為什麼,我想,巴黎就有這樣的魅力吧!但到貝法,也就是這裡的city centre,逛了幾百回,就老覺得這些景物離我挺遙遠的。

話說bible studying,今天是我第一次去bible studying,因為認識了一個唸phd的台灣學生,經由她介紹,參加一個學校教授和他太太開的讀經班,兩位都是北愛人,很感動他們為宗教所貢獻的心力,我不是基督徒, 不過我相信有上帝的存在,上星期首次去學校附近的教堂做禮拜,坐在二樓看著北愛人攜家帶眷地走進來,整個教堂滿滿的都是人,大家起立唱聖歌時,我內心突然感覺到上帝的存在,那是一種奇妙的感覺,也說不上來,只是腦海裡突然覺得,上帝確實存在,否則不可能全世界各地有這麼多人為祂禱告、相聚和做禮拜。

我知道自己不能算是基督徒因為基督徒只相信上帝、聖子、聖靈的存在,可是我也相信佛祖和神,而且我對佛教的道理是更為有感受的,也好幾次感受過佛祖的存在。但也許,當我們往生以後,會發現,原來萬教歸宗,世間的宗教以不同面貌出現,但卻是來自同一個根源.....

但我真的很被Robert和Margret夫婦所感動,他們對宗教是那麼地虔誠,他們的家就在學校附近,非常溫馨的房子,大家先閒聊一下,然後讀馬太福音耶穌誕生的篇章,今天主題是聖誕節的意義,Robert問我們,最近是否感受到聖誕節的氣氛?Christmas都做些什麼?當然,免不了,我們就說,去city centre看到city hall前有棵好大的Christmas tree、big sale、好多人在shopping,他們會吃火雞之類,年輕人會去party。

然後Robert帶領我們讀了聖母瑪麗亞懷孕的篇章,後來耶穌誕生在馬槽的篇章,他說,現代就連西方國家,很多人都不了解Christmas的真正意義了,事實上,這天是很神聖的,耶穌降臨是為了救贖人們的原罪,人都有原罪。聽一聽,我頭一次感覺,Christmas確實很神聖,想到耶穌後來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,內心不免難過,尤其想到電影「受難記」的片段,是更加地難受。

我也相信人有原罪,不過我卻不是從基督教的角度去看,而是從佛教的角度去看,人若沒罪,實在不必投胎當人,經歷了生,得面對的就是老病死,就是有罪,才要來這個世界走一遭,看看如何贖自己的罪。

但我相信Robert和Magaret夫婦應該很有成就感,因為在座將近十個人,只有我是台灣人,其他都是中國人,中國普遍都沒有宗教信仰,也多半提倡無宗教論,但大家都很虔敬地輪流唸著聖經裡的話語,英語和中文各唸一遍,我想,他們夫婦倆一定覺得,這就像是在灑種子,其中只要有一、兩個人成為基督徒,那就功德圓滿。

雖然宗教信仰不同,但我並不排斥基督教,我也相信,更敬佩基督徒貢獻他們的心力,他們夫婦倆衣食無缺,生活在北愛,環境又好,但他們不以此為滿足,夫婦倆加入志工,常常到非洲做慈善並傳教;也感謝他們,在這寒冷的日子裡,給在異鄉的遊子一股溫暖與關懷.....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in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